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hamburger overlay

甚麼是糖化血紅素 (HbA1c)?

糖化血紅素 (Glycated Hemoglobin, 簡稱 HbA1c) 指的是紅血球血色素帶糖的百分比,簡單而言,你可以將它視為最近2至3個月的血糖水平概覽:如血糖水平長期偏高,紅血球血色素中會黏有更多糖份,HbA1c 便會越高。紅血球的平均壽命為3個月,因此 HbA1c 可以反映過去3個月的血糖控制情況1

 

理想的 HbA1c 數值是多少?

根據香港糖尿聯會的資料,糖尿病患者的 HbA1c 理想控制指標是低於 7%2,#

 

我應該多久做一次 HbA1c 抽血檢查?

一般來說,糖尿病患者應該於每年至少做2次 HbA1c 抽血檢查3,而因為紅血球平均存活約3個月,大多數專業醫護人員亦會建議病人每3個月進行一次 HbA1c 檢查。你可於下次覆診時進一步諮詢你的專業醫護人員,了解適合自己的 HbA1c 檢查頻率。

 

HbA1c 數值有甚麼限制?可以完全取代日常自我血糖檢測嗎?

HbA1c 數值可以作為一個糖尿病患者在整體糖尿病管理上的指標,但卻未能讓你和你的專業醫護人員了解你的日常血糖水平變化,例如會否因為膳食、藥物、其他疾病或做了甚麼活動而突然出現低血糖或血糖值飆升的情況。出現這些情況時,除了有可能即時感到身體不適外,研究亦指出血糖長期控制不良、血糖水平經常有大幅度變化時,會增加患上糖尿病相關併發症的風險;如長期處於高血糖水平的狀態,便會提高患心臟、眼睛及腎臟疾病的風險4

因此在 HbA1c 檢查之外,糖尿病患者作恆常自我血糖檢測依然重要,兩者互相配合以達致一個更全面的評估。建立有系統的自我血糖檢測,糖尿病患者可得知自己即時的血糖水平,並盡量控制血糖值至目標範圍內,從而減低或延遲各類糖尿病併發症風險5

 

善用 mySugr 血糖管理應用程式*,配合你的 Accu-Chek® 血糖機^記錄及了解血糖趨勢,達到一定數量的血糖檢測次數時更可獲取估計 HbA1c (eHbA1c) 的參考數值@

 

免責聲明:此內容僅作參考用途,而不應被視作醫療建議或指示。如有任何醫療或健康狀況相關的疑問,請與你的專業醫護人員聯絡。

#此數字會因應不同病人而有些微調整,詳情可向你的醫生查詢。

*適用於指定型號手機及裝置。

^Accu-Chek® Guide 智航血糖機及 Accu-Chek® Instant 逸智血糖機之使用者可透過無線藍牙連接 mySugr 應用程式進行數據傳送,並免費升級為 mySugr Pro 用戶;其他型號的 Accu-Chek® 血糖機使用者需以手動輸入形式將資料記錄到 mySugr 應用程式上。

@你可透過連續7天、每天測試血糖最少3次並上傳結果至 mySugr 應用程式以獲取估計 HbA1c 的參考數值。請留意,此數值是按照你檢測的血糖水平而得出的估算,並不能完全取代定期的抽血檢查,但能視為一個日常參考數字,掌握自我血糖控制的狀況。

 

參考資料:

1. 香港糖尿病資訊. 糖化血色素/糖化血紅素同血糖值有什麼分別?(http://www.diabeteshk.com/hba1c/).

2. 香港糖尿聯會. 與糖尿病共處:糖尿ABC. (http://www.diabetes-hk.org/page/ch/%E8%88%87%E7%B3%96%E5%B0%BF%E7%97%85%...).

3. Singapore General Hospital. Take Control of Diabetes. (https://www.sgh.com.sg/patient-care/specialties-services/Diabetes-and-Me...).

4. National Centre for Biotechnology Information. The Impact of Diabetes Mellitus and Corresponding HbA1c Levels on the Future Risks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nd Mortality: A Representative Cohort Study in Taiwan Published online 2015 April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4395238/#:~:text=Elevated%2....).

5. Diabetes Australia. Blood Glucose Monitoring. (https://www.diabetesaustralia.com.au/living-with-diabetes/managing-your-...).

 

DC-2022-JUN-009

Related Articles

分享

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