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hamburger overlay

什麼時候特別需要測試血糖

自我測試血糖的最重要目的在於幫助病人了解自己日常生活中的細節,尤其生活方式出現重大轉變時,例如旅遊、轉換工作等對血糖的變化。在一些需要強化治療,例如多次注射胰島素的病人,這些資料也能幫助醫護人員有效地調校藥物的劑量,更重要的是在「危急」的情況下,例如當病人感覺身體不適又或昏迷的時候,利用血糖機或試紙作測試能迅速辨別病人的情況是否與血糖過高或過低有關。
 

檢測血糖水平的次數

糖尿病患者應與醫護人員一起定下自我監測血糖目標計劃,這要視乎患者的病情控制和治療的情況。

  • 控制良好或病情穩定的病人,應每週在不同時候檢驗血糖二至四次,時間可為空腹、午飯前、晚飯前、飯後兩小時或睡前。
  • 使用口服藥物而病情受控及穩定的患者,每星期最少測試血糖1至2天;如患者能持續有效控制病情,則可減少測試次數。
  • 注射胰島素之患者,或適逢生病,血糖水平未能有效控制或不穩定之病人,應每日量度血糖水平。
  • 一般測量時段如下:
    早飯前
    早飯後2小時
    午飯前
    午飯後2小時
    晚飯前
    晚飯後2小時
    睡前
    備註:飯後2小時是以吃第一口飯開始計算,而非用餐結束後開始計算(資料來源ADA)。

此外,在以下情況,病人應作較頻密的測試,如每天或隔天在上述的時間檢驗血糖。

1. 懷孕或計劃生育的女性。
2. 患病期間。
3. 病情不穩定,如經常血糖高或過低。
4. 日常生活的改變如旅遊、運動、飲食習慣的改變等。
5. 當醫護人員作藥物上的調整。

 

因此,糖尿病患者需要長期控制以下目標︰

血糖值(mmol/L)

理想

普通

欠佳

空腹血糖值

4.0 – 5.5

8.0

10.0

餐後2小時血糖值

7.8

10.0

12.0

1. International Diabetes Federation- Informatin Booklet 2007, Guideline for Management of Postmeal Glucose

2. Diabetes Hongkong 2005 Position Statements on Diabetes Management

3. Living Positively with Diabetes (in Chines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1995, Juliana C.N. Chan and C.C. Chow

 

分享

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