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hamburger overlay

無糖食品就是健康之選?

糖尿病友任何時候都需要注重飲食去幫助控制血糖水平,因此了解食物成份對作出健康選擇非常重要。然而,食物營養標籤或包裝上標榜的「無糖」是否就等於「無碳水化合物」?這些食品一定是好選擇嗎?

 

無糖不等於無碳水化合物!

雖然食物中的糖份是糖尿病友作出飲食選擇的主要考慮因素之一,但除此之外大家亦不應忽略食物的碳水化合物量,而標籤為「零糖」的食品並不等於不含碳水化合物。

如果你在計劃飲食時只著眼於食物中的糖份,便有機會遺漏了像水果、牛奶等一些本身含糖的營養食品;同時,你亦有可能會過量攝取不含糖或無添加糖、卻含有大量精製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例如穀物類食品。

要在普通食品和無糖食品之中選擇的時候,你可以仔細查閱一下食物標籤—如果無糖食品所含的碳水化合物份量比起普通食品的少很多,那無糖食品可能是你更好的選擇;不過當兩者的碳水化合物量沒有太大分別時,你也大可按照自己的喜好或產品價格作出選擇。

 

無添加糖也不等於無碳水化合物

與無糖食品一樣,無添加糖的食品同樣不一定是無碳水化合物的。無添加糖指的是食物成份中不含高糖量的材料,並且在包裝或加工過程中沒有額外加入糖份。但要注意的是,這些食品仍有可能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因此在決定無添加糖食品是否適合你之前,記得在食物標籤上確認食品的總碳水化合物含量。

 

糖醇亦會有卡路里和碳水化合物

有些食物中會有糖醇 (Sugar alcohols) 的成份,而糖醇很多時候會被視為適合糖尿病友用來代替糖的一種成份。常見的糖醇包括甘露醇 (Mannitol)、山梨糖醇 (Sorbitol) 和木糖醇 (Xylitol),其實它們仍會含有卡路里及碳水化合物,所以選擇時也要多加留意。

 

留意碳水化合物攝取量與糖份一樣重要

在嘗試作健康的飲食選擇時,除注重糖份之外,大家也不要忘記控制碳水化合物攝取量的重要性。雖然所有糖份都是碳水化合物,但並非所有碳水化合物都只是來自糖份—食物纖維及澱粉亦會含碳水化合物的。

無可否認,選擇無糖或無添加糖食品可以是「糖尿病友善餐單」的一部份。不過在計劃飲食時,不妨細心閱讀食物的營養標籤,了解更多食物成份和總碳水化合物含量資訊,更全面地規劃自己的健康餐單!

 

免費下載 mySugr 血糖管理應用程式*,配合你的 Accu-Chek® 血糖機^記錄及了解血糖趨勢,同時記錄你的膳食及碳水化合物攝取量等資料,並與你的專業醫護人員分享血糖數據報告!

 

免責聲明:此內容僅作參考用途,而不應被視作醫療建議或指示。如有任何醫療或健康狀況相關的疑問,請與你的專業醫護人員聯絡。

*適用於香港指定型號手機及裝置。

^Accu-Chek® Guide 智航血糖機及 Accu-Chek® Instant 逸智血糖機之使用者可透過無線藍牙連接 mySugr 應用程式進行數據傳送,並免費升級為 mySugr Pro 用戶;其他型號的 Accu-Chek® 血糖機使用者需以手動輸入形式將資料記錄到 mySugr 應用程式上。

 

參考資料:

https://www.mayoclinic.org/diseases-conditions/diabetes/in-depth/food-labels/art-20047648

https://www.sharecare.com/health/artificial-sweeteners/do-sugar-free-products-carbohydrates

https://healthylivinghowto.com/reader-q-amp-a-low-carb-amp-sugar-free-what39s-the-difference/

 

DC-2023-FEB-004

Related Articles

分享

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