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hamburger overlay

拆解關於飲食與糖尿病的常見迷思

關於糖尿病,尤其是圍繞飲食方面,不難察覺坊間有些常見的迷思。糖尿病友有可能會因此而在日常選擇飲食時感到困難—應該避免攝取過多碳水化合物嗎?甜品是不是大忌?一定要跟從特別的膳食餐單嗎?讓我們一同解構以下有關飲食與糖尿病的疑問!

 

一、進食糖份會引致糖尿病

導致糖尿病的原因有很多,當中包括生活習慣及遺傳因素等等。要減低患上二型糖尿病的風險,你可於日常飲食時挑選飽和脂肪和添加糖含量較低的食物、多吃高纖食物並注意食物份量,同時配合恆常運動;而進食糖份本身並不會直接引致糖尿病。

一型糖尿病則是一種自體免疫性疾病,不是由飲食或生活習慣引起。

 

二、糖尿病患者不能吃澱類食物

白飯、粉麵、麵包或馬鈴薯等澱粉類食物也可以是你健康飲食的一部分,最重要的是選擇正確的進食份量。不論是正餐或小食,你也可於你的飲食計劃裡加入適當份量的澱份類食品和其他含有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豆類、乳酪、水果和奶製品等。

 

三、糖尿病患者必須遵從特別的膳食餐單

其實沒有一個特定的餐單是糖尿病友一定要跟從的;與所有人一樣,糖尿病友要注重的是吃得健康。均衡、健康的飲食可以降低患上二型糖尿病的風險,亦有助糖尿病友控制自己的血糖水平。

那麼何謂健康飲食?你可選擇一些添加糖含量較低、高纖維的食物,也可用含不飽和脂肪的食物如牛油果、橄欖油、油性魚和堅果等去代替高飽和脂肪的食品。另外,多吃蔬菜並在餐單上加入一些全穀類、新鮮水果、瘦肉和低脂奶製品,亦是較健康的飲食方案。至於甜品,則可視作為特別日子、場合才品嚐的食品。

除此之外,糖尿病友亦能諮詢營養師意見,按個人需要調整適合的進食份量及食物選擇。

 

四、有一些水果是糖尿病患者不能吃的

很多水果,尤其是含有豐富纖維的,能增加消化時間,延緩吸收,血糖水平升幅亦相應較慢。即使是糖尿病患者也可以進食任何類型的水果,重點是要時刻留意自己的進食份量,避免因吃得太多而影響血糖水平。一日平均可進食兩份水果,而一份水果大概相等於一杯已切好的水果或一個中等大小的水果(如1個蘋果或1隻香蕉)。

 

五、糖尿病患者絕對不可以碰任何甜品

假若糖尿病友是嗜甜的人,你仍可偶爾享受吃甜食的樂趣—關鍵是要記得「少食多滋味」。如果你有注射胰島素的話,亦有可能需要因應額外吸收的碳水化合物而調整劑量。

 

其實,糖尿病友的飲食計劃與複雜、受限制這些詞語不一定劃上等號。解開了這些飲食與糖尿病的迷思,下次約見醫護人員或營養師時,不妨提出自己喜歡的食物,嘗試規劃出一套適合自己、簡單健康又有助於控制血糖的飲食計劃吧!

 

免責聲明: 此內容僅作參考用途,而不應被視作醫療建議或指示。如有任何醫療或健康狀況相關的疑問,請與你的專業醫護人員聯絡。

參考資料:

Contra Costa Health Services. Diabetes Food Myths. (https://cchealth.org/healthplan/pdf/Diabetes-Food-Myths-3.pdf).

Diabetes Victoria. Food Myths. (https://www.diabetesvic.org.au/servlet/servlet.FileDownload?file=00P9000001F8uHUEAZ).

Diabetes UK. Diabetes Food Myths. (https://www.diabetes.org.uk/guide-to-diabetes/enjoy-food/eating-with-diabetes/diabetes-food-myths).

 

DC-2022-APR-005

Related Articles

分享

文章分類: